“华裔应积极参加军警部队,已尽保家卫国的责任”作文例子

文章种类:




作文例子:

我认为华裔没有必要积极参加军警部队,已尽保家卫国的责任。我国一直以来都面临着华裔军警人员的短缺,其人数甚至没有到总数的十分之一。近年来我国皇家警队致力吸引华裔加入他们,通过宣传和提出优厚的薪金福利,渐渐的人数也有所提升。但是我认为参加军警人员就是尽保家卫国的观念是不正确的,这是因为任何人都可以在不加入军警部队的情况下都可以保家卫国,有时带来的成效甚至比加入军警部队还要多。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非军警人员也可以尽到保家卫国的责任。在春秋时期,当秦国要攻打郑国时,他们的行踪被一位牛贩子发现了。牛贩子知道他的国家来不及准备面对秦国的攻击,牛贩子也非士兵军人,但他却成功地尽了保家卫国的责任。这位牛贩子假扮郑国的使者,与秦国军队见面,并送了一些牛皮来当作见面礼。秦军以为郑国已经做了准备,坚持交战必处于下风,所以就离开了郑国。这故事告诉我们简单的举动也可以尽保家卫国的责任,不一定要参加军警部队才算是尽了责任。除此之外,一些历史伟人不加入军警,却做出了比军警更大的贡献。苏秦并非军人,可是他成功联合六国对抗秦国,完成了名流千古的六国大封相,也让秦国不敢轻易对他的国家下手。诺贝尔只是一名科学家,他发明了炸药,虽然并非其所愿,可是他的发明却大大提升了西方的军事科技,一颗炸药保家卫国的能力也绝对比10位带刀士兵强,所以诺贝尔不多不少尽了保家卫国的责任。试想如果当时郑国的牛贩子是一位军人,他可能将是秦军的刀下之魂,也无力从强大的秦国手中保护郑国;试想如果苏秦没有游说各国联手对抗秦国,选择积极加入军队,秦国统一中国的年份可能会比我们所知的还要早。这些例子证明如果要尽保家卫国的责任,华裔应该做的是积极参加自己感兴趣的行业,通过自己的专长尽保家卫国的责任。须知行行出状元,行行也能保家卫国。



在这个资讯时代,要让自己的国家更强,加强祖国的自卫能力,靠的不单单是军警部队。例如新加坡是一个人口少、土地小的国家,如果新加坡人靠积极加入军警部队来保家卫国,人数少的他们遇到军队人数多数倍之多的邻国,肯定是螳臂当车。新加坡明白“军警部队尽保家卫国责任不代表能成功保家卫国”的道理,他们到今时今日能那么的成功,靠的是提升经济、教育、科技和外交。经济强盛的国家有资源来保家卫国;教育系统完善的国家可以教导人民最有效的保家卫国方式;科技发达的国家靠一颗原子弹都足以保家卫国;外交好的国家可以让强国帮自己“保家卫国。反观朝鲜,参加军警部队的朝鲜人人数不会少,可是他们做到保家卫国的责任吗?朝鲜经济萧条、人民缺乏食物,试问连尽让人民饱肚子的责任都做不到,如何谈尽保家卫国的责任?所以马来西亚的华裔应该以发展国家看齐,注重在于”软实力“,尽我们的责任提升大马的经济、教育、科技和外交。假设大多数的华裔加入军警部队,而不是其他行业,马来西亚可能将步朝鲜的后尘。


逻辑的角度来看,没有华裔的加入,马来西亚军警部队也能很好的保家卫国。几年前,马来西亚的犯罪率高举不下,在当时缺少华裔的情况下,大马警察启动了”扫黑行动“(operasi cantas),当时警方逮捕了过千的嫌疑犯,之后马来西亚的犯罪率直接下降了两个百分比,显示加强执法能在没有多数华裔军警人员的情况下有效的保家卫国。在英国殖民时期,锡克人主要都被英国政府选为军警人员,因为他们的体魄基本上都比较强壮,所以被英国殖民政府”物尽其用“。华裔的基本上数学程度好,逻辑来说理应积极参加经济和会计相关的行业,而印裔的体格大都比华裔强大,应该积极参加注重与体力的军警行业。所以,我的看法是体魄强壮的人应该积极参与军警部队,以尽保家卫国的责任,而不是单单注重于华裔。体魄强壮的人加入军警部队就如鱼得水、靠体力保家卫国会比体魄比较弱小的人更事半功倍。



结论来说,华裔参与军警部队并不是尽保家卫国责任的最佳方法。每个人应该各司其职,做自己专长的事,才能各自发挥所长的尽保家卫国的责任。须知我们每一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就如星星,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所有大马华裔们积极贯彻”警民合作“的精神,已尽保家卫国的责任。



例子解说:

第一段:
正常人来说都会赞成应该积极,所以我就写反对。第一句就是说出自己的立场,之后我就说最近关于华裔加入军警的课题,这些如果新闻应该都懂的,如果不懂请看

懂这些时事考试时帮到很多的。


第二段:
我以历史的角度来写,那个牛贩子的故事是我中学时看”史记“看到的,我写得时候忘了什么名字,所以我就省略了名字,但如果你懂就最好是写出名字。如果你不懂这个故事,看这里http://www.gs5000.com/gs/cqzz/12516.html


之后就是我写苏秦联合六国做例子,那个也是我中学看过的,如果不懂就去了解下他的故事。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B%8F%E7%A7%A6


之后我写诺贝尔,我相信应该没有人不懂他,但应该不多人懂他发明了什么,只懂他有诺贝尔奖而已。所以,花点时间了解下他:


之后我就拿来做comparison,说如果他当时是军人,他会死到很惨那种。之后引用行行出状元,行行也能保家卫国。


第三段:
我是以现在的角度来写。我觉得这些论点要辩论过的人才写得出,用的都是常识,没有什么必须读的。写的方法还是一样,最后都是做comparison。


第四段:
那个“扫黑行动” 论点是当时我在SPM真正的华文考试用到的。当时的题目我记得是“警民合作减少犯罪更有效”,而刚好考试前上个月我看新闻看到这个,所以就用了。我那时是说如果警察加强执法,不需警民合作都能减少犯罪。所以要多看新闻,真的帮到很多的。英国殖民时期的论点你们读sej都知道的。最后我是有做comparison,只是没有那么明显。


第五段:
就是结论,来来去去都是之前我说的那样,所以没什么好解释。



注: 我觉得大家应该发现我的作文是5段而已,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应该要有6段。平时考试我是写6段的,那个第四个论点我很多时候是以“名人角度”来写。我觉得那个“名人角度”不好写,而且我之前考试写5段而已都拿甚至有63分的成绩。所以建议考生注重“历史、现在、逻辑”, 就已经很足够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