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华文”作文例子

文章种类:



我那年 (2010 年) 的议论文题目出法都是好像“人算不如天算” 说出你的看法,感觉上这个好像是说明文,不是议论文。

如果议论文真的变成以上所说的,那写的方式我认为还是一样的。我觉得新的出题方式好像比较容易写,因为内容方面范围比较广,你可以写学华文的好处/重要性/原因。之前的题目就比较固定。

如果我遇到这个题目,而且属于议论文,我会这样写:





我认为学华文是对所有华裔子弟来说很重要的。近年来的报道说马来西亚报考SPM华文的人数下降,一些人开始因为华文考试难度提升和不想影响整体成绩而放弃了华文。这趋势很令各方面尤其是老师和华教人士的担忧。因为包括华文人数的减少也就表示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没落中,如果情况继续这样下去,未来的华裔子弟可能就没有机会学习华文了。



历史告诉我们坚持学习华语才是维持华文教育的最佳途径。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历史甚至能追寻到日本占领马来半岛前的英国殖民时期。英国殖民时期我们的祖先出钱出力去办学校,日本占领马来半岛后残杀当地的华裔,当时的华文教育岌岌可危,可是祖先们还是成功生存下来,继续的维护华文教育。到了独立之后,有心人士想要消除华文教育,华教斗士林连玉为了华教失去了公民权,沈慕羽离世前每次的演说都心系着华教未来。其实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可以维持到那么多年,除了华教斗士的坚持,最主要的还是华裔人民的支持。试想如果当时人民不出钱出力,不让孩子学华文,林连玉先生和沈慕羽先生的努力都将会白费。各方面的坚持才可以让马来西亚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国家不以华文为官方语言,却同时拥有以华文媒介语从小学(国民型小学)、中学(独中)至大学(新纪元学院)的教育体系。反观新加坡当时跟马来西亚一样也是有华文小学和以华文媒介语的南洋大学,最终却因为各种因素而导致当地维系了百年的华文教育没落。筑造华教3年,毁坏华教3天,历史证明如果连人民本身都不坚持学华文,就算祖先牺牲一切建造,目前多么稳固的华文教育体系没落甚至消失也是迟早的事。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逻辑来说多学会一个语言会为你的未来带来优势。何况使用华文的中国目前急速发展,2014年中国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是全球第一,众分析员也认为中国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可以在军事与经济上超越美国。如果无法超越,至少都能与美国各盘踞一方,成为东方的霸主,所以华文在世界的需求和影响力目前来说只会更大更多。因此,对于同时会华文和英文的职员需求也越来越高。假设你是一个公司老板,你的公司目前跟中国公司有生意来往,现在你要派遣一位代表与中国公司交涉,拥有华文教育资历的员工自然而然的会比不会华文的员工或“香蕉人”更加被优先考虑。可能就因为你学过华文,所以在职场上得到更多的机会。须知在竞争激烈的时代,一寸机会一寸金,寸金难买寸机会。



除此之外,在这个资讯时代很多知识都是以华文为主。以华文为媒介语的社交网站和搜索引擎等如百度、优酷、微信和新浪网等如雨后竹笋般崛起,其地位可以与网络巨头谷歌和面子书不相上下。学会华文可以让你即时了解以华文为主的最新知识,甚至是中国学者的学说论文。只会说华文并不能让我们了解流传千年的华语文学。我们需要认真的学华文,才能真正了解中国四大名著和四书五经等的精髓所在。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武松打虎和女娲补天等故事也只有真正了解华文,才能明白的。还有在日常生活中,学好华文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例如“多少”这个词可以有很多种意思,如果有一天有人说“夏天有多少穿多少,冬天有多少穿多少”,华语没有一定程度的人一定会昏头转向,而学过华文的人就懂他要表达的事热天尽量穿少,冷天尽量穿多的意思。


结论来说,学华文的利绝对多于弊。害怕影响考试整体成绩不应该成为不报考学习华文的理由。希望华裔子弟踊跃于学习华文,不要辜负了祖先们的努力和华文老师的期望。


(450字以上)




写法解释:

1)第一段
开始的第一句就说你的看法,遇到这样的题目也应该不会有人反对学华文,但我那“别人赞成我反对”的方式在这里行不通,你跟华文考官说不应该考华文绝对是在自杀。之后就写近来相关的问题,我就写报考华文的人数下降,如果你问我怎样懂这些东西的,我平时都有看报纸,之前参加辩论比赛的时候也很勤力寻找资料,自然而然的就懂。所以如果你认为你的这些知识不够,那你这几个月就要一直看新闻了,如果你每天对着手机的,就每天读面子书新闻媒体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SinChewDaily 。不然可以看下我之前在这里分享的文章来增长课外知识,这些举动不多不少都会帮到你这一段的。


2)第二段
第二段我就以历史的角度来分析,所以你会看到“历史告诉我们”这个字。之后我就写华文教育的历史,这些你的sejarah应该都会读到少少的。至于林连玉那些,请看:http://www.djz.edu.my/resourc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17&Itemid=77

这里简述了华教186年的历史,看了之后遇到这样的题目都会很有帮助。之后我就拿新加坡做 comparison, 我说新加坡之前跟马来西亚一样,他们甚至有华文大学南洋大学,最后却变成英语为主的国家。之后我引用“学好3年,学坏3天”,写筑造华教3年,毁坏华教3天。这一段就这样写出来了。



3) 第三段
这我以逻辑的角度来陈述论点,所以有“逻辑来说”这个字。之后我说中国崛起,我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因为最近我看新闻说马来西亚的第二季度GDP增长是全球第二,所以就拿来用。之后我就以老板角度做comparison,最后我引用“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来写一寸机会一寸金,寸金难买寸机会,显示机会难得。


4) 第四段
我就以现在的角度来陈述论点,之后将我们需要真正学华文才可以了解那些中国文学的精髓。那些如女娲补天的例子我相信你们都懂的,如果不懂你可以写“三国演义、红楼梦”作为例子,就是你懂什么就写出来罢了。之后我的这句“夏天有多少穿多少,冬天有多少穿多少”是我在面子书不懂那里看到的,而且我还share出来tim
https://www.facebook.com/1818436486/posts/10200335125300263



5)第五段
就是简单的结尾,首先是些“结论来说”之后就写“无可否认,利多于弊”等,之后就是写你的希望什么的。





大家应该可以看得出我用的方法来来去去就是一样,而且我用的是平时我看到,学到的东西来写的。我觉得大家如果要用我的方法,真的要多看课外知识,看了也要学以致用。至于引用的方式,就要看大家的创意了。加油了!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