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孩子比以往的孩子幸福,但他们确身在福中不知福” 作文例子

文章种类:



通常人们都会写赞成吧,反对的point我是能想到,就是针对“身在福中不知福” 这个论点来写。但我个人认为,遇到这种题目,“人家赞成我反对”的原则不能使用。道理很简单,因为改你考卷的老师几乎肯定是做人父母的。做人父母没有几个会满意自己的孩子,你跟父母讲以前的孩子比较幸福,现在的孩子知道自己很幸福是在跟自杀没分别。如果我遇到这个题目,我会那么写:

 我本人赞成现在的孩子比以往的孩子幸福,但他们确身在福中不知福。近年来,年轻人的自杀事件频频发生,最近有一位学生因为与网恋的女生分手,觉得自己再也不幸福而选择跳楼自尽。有些人认为这些问题的发生是因为生活压力太大,导致人们的幸福感低而走出一些傻事。其实,比起以前现在的生活压力根本不值得一提,现在的人绝对比以前幸福,只是因没有尝试过古人的苦,所以身在福中不知福。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以前孩子面对的疾病和战争都足以让人们认为现在的孩子是住在天堂之中。在以前,当人们患上了传染病后死亡率非常高。黑死病是其中一个历史上最严重的传染病,在当时这个疾病杀死了欧洲大约4分之一的人口。当时的孩子如果发觉自己的亲人患上黑死病后,他们能做的就是看着他们一个一个地离世,看到自己的父母长辈躺在床上病死却束手无策的伤心难过非笔墨能以形容。古代战争为孩子带来的痛苦也非常地深,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超过千万,明末时期的扬州十日等也让很多人妻离子散。战争本无情,男丁们都肩负着保家卫国的责任。当时孩子们很多一出生,有些就注定长大后必须充军和死于战争中,童年生涯中失去了自己的父亲、哥哥和叔叔是司空见惯的事。女孩子们在战争失败后,就要面对被得胜军队奸淫的风险。反观现在,我们有先进的医疗技术,患上从发烧至癌症的疾病时,现在的技术能治愈患者。高传染性的伊波拉病毒爆发后因我们有妥善的机制,所以大马的孩子现在还能游马玩乐。战争发生时,战争中的孩子会受到人道援助,有些甚至在联合国帮助下,能以难民身份逃离战争之地,并得到食物、教育、住宿等古人无法想象的待遇。试想如果伊波拉病毒现在爆发,而没有现代医疗技术和机制的我们是否还能在此考华文试卷,并计划考完后去那里游玩;试想如果战争现在爆发,而没有人道援助与联合国安理会制止战争暴徒下,我们是否吃得好、睡得香。

 通常娱乐消遣多资多彩的人往往比一成不变的人幸福,所以就让我们通过现代孩子娱乐消遣的方式来分析幸福程度。以前的孩子活在科技产品不普遍的时代,他们的消遣局限于大自然身边的事物。例如我父母以前很小的时候就要帮长辈们做工或照顾弟妹,完成工作后在有限的时间去捉豹虎、上山采水果或如自制中国象棋的传统游戏,他们的生活乐趣简单、单调也有限。现在的孩子大都不需要做工,多数的时间可以用来娱乐消遣,科技产品普遍的现在让孩子们有多姿多彩的体验。智能手机能下载的上万种的游戏、电影院每年上映的好莱坞巨片、游乐场上百种游戏设施、旅游世界各地只在弹指之间和等等的娱乐是以前孩子连想都没想到的。现在的孩子可以享受以前孩子的消遣,以前的孩子却享受不到现在孩子的体验。试想有一天现在的孩子被告知没有任何科技产品,每日的消遣就是捉豹虎,或告诉以前的孩子你可以很容易享受以上所说的所有所有消遣,两者之间谁会比较幸福大家都已经心知肚明了。



 除此之外,现在的孩子绝对比以前孩子得到更多的时间和家人交流,并得到父母的爱戴。以前人们只能用蜡烛照明,为了节省穷苦人家都选择早睡,每年365天都是天还没亮,父母就要起床开始劳作至太阳下山。疲累的父母自然会选择早休息,用在孩子的时间自然少。没有灯火、劳劳碌碌的生活让孩子没有太多时间和环境与父母交流,更不要渴望得到父母的陪伴。有了发达的科技,世界就不同了。穷苦的人家都可以负担得起便宜的灯火照明,晚上孩子就可以在更好的环境下与家人朋友接触。机械的协助省下了工作人士不少的时间,古代需一整天来完成的工作现在可能只需一小时来完成。现在父母比起以前的父母能腾出的时间来有效的利用,那些时间可以用来跟家人吃个晚餐,也可以与孩子去看个电影,更可以在假期时庆祝外国旅游。逻辑来说,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孩子多一份时间与父母交流也就多了一份幸福。


 结论来说,现在的孩子在各个方面都比以前的孩子幸福,可是以前的孩子却不会因为认为自己不够幸福而跑去自杀。蝼蚁尚苟且偷生,希望现在的孩子珍惜生命,享受以前孩子享受不到的花花世界。



写法解说:

第一段:
我之前看到有中学生跑去自杀的新闻,所以就在这里拿来用,如果你不懂最近有学生跳楼死,可以看这里


 第二段:
这是历史角度的论点,我都是用平时读过的课外知识写,如果你不懂什么是黑死病、什么是扬州十日和什么是联合国安理会,请看完我给的link,或自己去做研究。


第三段:
如果你时常看星洲日报的副刊,你应该会知道以前你们父母的童年生活,我认为述说你老师也经历过的童年,是一种加分的做法,老师看到感动,给分也应该会松一些。以前的孩子(你们的父母和老师)都一定捉过豹虎来玩的,如果你完全没有idea what is 豹虎,请看这:


第四段:
这是我拿以前写的作文例子(http://song1song.blogspot.com/2013/10/spm-a.html) 其中一个论点,来运用在不同的题目中。只要改改下,他也可以成为蛮好的论点。这就是为什么我计划(但看来做不到了)写21个作文,63个包含历史、现代、和逻辑的论点,有了这些成绩不好的学生改改下就能写出一个应该很高分的作文了。


第五段:
懒得说了,自己看之前几个例子的解说,都是一样的。

----
最近很懒,同时也很忙,所以就很久才写一篇,而且近来我被告知议论文的出题方式改到比较简单化,“毫不留情”的考生们给的又是那些高难度、不是我当年熟悉的出题方式 。我本人认为自己也渐渐江郎才尽,准备退休等死了。但为了鼓励大家考华文,不会因为作文而退缩,我不会放弃,有多少写多少,多多少少为华教出一份力。

就我继续加油,你们也不要放弃,大家各自努力吧。

3 comments:

  1. 青少年犯罪,父母有罪
    像这样的问题也能反对的方法写吗?

    ReplyDelete
  2. 不能 因为人性逻辑很重要 这个基本原则不能被推翻 校方也不鼓励这样的课题

    ReplyDelete
  3. 这种题目在学校作文很少见。。。
    要写反对的话,除非有独到、有逻辑的见解,不然应该很难引起读者共鸣吧?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