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M 华语作文拿A全攻略(百试不厌!)



华语作文要拿高分说难其实真的不是很难,在于你是否了解成功的秘诀。这是我从一位朋友拿到今年(2013)的华文考题,如果大家之前看了我关于spm如何拿全A的文章后,应该都懂我是除了辩论文不会去选其他题目的类型。先看看这个题目:


“科技的发达令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变薄”提出你的看法。遇到这样的题目,你需要想的:


1) 正常情况下考生会赞成还是反对?
- 我的意见来说通常学生都会写赞成,写那些大家手中有一机,只会对着电话,不跟家人沟通等等的point。要写一个好的文章,我的concept 是人家反对的我写赞成,人家赞成的我写反对。因为老师批改的十个考卷,九个赞成一个反对,反对那个写到有point,自然对他另眼相看,在给分时自然而然把其他考生比下去了。


我记得之间我的华文老师说过批改 SPM 作文的方法。就是开始的时候随便看下你的作文内容,之后把你的作文categorize,依据作文等级丢去A,B,C,D,E的其中一叠。之后从E开始改起到A(为了避免改了A的之后对E的作文偏见而给E等级太低的分数),所以简单来说,给老师好的第一印象,把你的作文放去更高的category。当你的作文在更高的等级,分数自然不会低过一个limit(在category A 的最少都可以拿到55分以上)


要达到AB category这样的目标,独到的见解很重要。所以我选择与人不同的看法。就是要达到鹤立鸡群的感觉,与众不同的作文就在第一步把其他人的作文比下去了。之后就是内容的素质,记住要把自己最有信心,最好的point放在第二段和最后第二段那边,这是所谓的marketing strategic 和基本的心理学. 开头好看,结尾好看,中间的就不会那么介意。就好像看戏那样中间情节不重要,只要开头那几集好看,结局前几集好看就是一部好戏。




这是我写的作文,大家可以参考下(但太久没写了,没有当年那么好):


对于科技的发达令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变薄这个观点,本人并不认同。通讯的科技的进步一日千里,老一辈的人们几乎都追不上科技的转变。从无线电的发明,贝尔以此作为启发而发明了电话,再进而提升到无线电话,直到了最顶端的职能手机,前后只用了不到100年的时间。在这个资讯时代,以前的科技成为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推动者,与人联系的方式不再局限于电话通讯。面子书,微信,优管等成了目前通讯与社交媒体的领导者。但这些科技也造就了一个新的群体叫做“低头族”,就是长时间对着手机的年轻一代,倍受争议的歌手黄明志也创作了“低低头”这首歌来讽刺低头族。长辈对于年轻一代的行为而叹息,却已无可奈何。其实这只是大家主观的想法,科技的进步对于人类感情还是利多于弊。



科技的进步并不止限于近代而已。人类历史几千年,科技每日都在提升。从历史转变的角度来看,以前石器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只限于部落之内。轮胎,马车与炼铁之术的发明让人们可以与部落之外的人接触。航海科技的提升也让郑和与世界的另一端展开外交接触。如果没有科技的发达与提升,刘关张将无法接触与沟通,就无法促成名流千古的桃园之义;如果航海科技一成不变,我国以前也无法与中国外交经商,更无法持续400年的友好关系,习近平访马更成了不可能的任务。所以科技的发达造就了国家领袖之间的友好关系是无可否认的。


从资讯时代的角度来分析,社交媒体的发达也间接的提升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位大马华人可以很轻易的与住在西班牙的人们成为朋友。通过照片,影片与信息沟通,彼此都可以了解各方的政经人文。交通的发达也可以让我们很方便的来往世界各地。因现在人人都能飞,通过背包旅行大家可以去到当地与居民接触来了解文化,网上相识的外国朋友彼此相约去自己的国家旅行也是司空见惯的事。出国留学与工作的游子们也可以很方便的与故乡的家人联络,一台手机或电脑就可以舒缓相思之苦。如果古诗人生活在科技发达的时代,我认为王维也不会因思恋而写出了九月九日山三中兄弟,李白长叹“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事件也不会发生。


除此之外,科技的发达也增加了人们交流的时间。以前人们只能用蜡烛照明,为了节省穷苦人家都选择早睡,天还没亮就要起床开始劳作至太阳下山。这样的困苦的生活让大家无法通过交流来认识新朋友,也无法有效的与家人提升关系。有了发达的科技,世界就不同了。穷苦的人家都可以负担得起便宜的灯火照明,晚上就可以在更好的环境下与家人朋友接触。机械的协助省下了工作人士不少的时间,古代需一整天来完成的工作现在可能只需一小时来完成。多出来的时间人们可以更有效的利用,那些时间可以用来跟家人吃个晚餐,也可以与男女朋友看个电影,更可以与同事老板们在完成工作后庆祝狂欢。逻辑来说,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多一份时间交流也就多了一份亲密关系。


还有,政府人员与各界名人也可以通过科技与人民接触。其中一个例子是我国政府宣扬“一个马来西亚精神”时利用了新闻,社交与电视媒体。通过宣扬各民族和谐的重要性,我国人民也受到启发而开始与其他民族交流,也冲淡了五一三事件造成的种族紧绷,这些成功与科技的发达脱不了关系。少了电视与网际网络的协助,大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达到同样的效果。科技的发达也减少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我们都可以看到古代发动战争的频率绝对比现代的多出许多,现在处于战争状态的多在科技低的未发展国家如埃及和非洲一带,在科技发达,人民享受高水平生活的国家如德国和韩国都会了解和平与的重要性,不会往往然与其他国家争吵,反而更努力的与其他国家领袖大好关系,正正显示了科技发达与不发达的重大区别。


结论来说,科技的发达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不争的事实。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低头族的情况与那么多好处相比可以算是不值得一提。圣人千虑,必有一失,科技发达千利也必有一害。希望长辈与社会可以通过教育教导年轻一代,让他们知道除了手机,还有更有意义的事等着他们做。



这是我写的sample文章,你也可以写出这样的文章,只要你了解那些步骤和concept


第一段:

在考试之前,多看报纸和一些有趣的事。这些东西在写第一段非常重要!第一段很多时候注定你是在AB之间的成绩。写这一段开始哪一句是写出赞成还是反对,之后两句就是解题,让批改者了解什么是科技发达。之后几句就是写反方(反对你的观点)的point! 写那几句最好是用最近的新闻来写,目的是为了让老师认为你是一个平时又看新闻,了解时事的人。好像我写黄明志那首歌,之后写出长辈的心声,来为我之后的论点铺路。这些都show出你的作文不是乱讲,是根据目前发生的事来作出分析。将心比心,如果你是老师,拿了其他人的作文再看这篇作文,你觉得这一篇看起来更多“真材实料”,进而把你的作文丢去更高的category


第二,三四段:

这几段是你陈述论点的地方,写这三段不要想到就写,这样做就会写到三段跟一段没分别,因为point都一样。我的方法就是draft历史,现在和逻辑point, 你可以看到我的作文有“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在资讯时代的角度来分析,逻辑来说”来分出那三段,这些字眼真的非常重要,因他可以让老师有“ok,这是另一个point”的感觉,三个角度=三个point, 老师就不会把它看成一个论点。之后写这些point 的诀窍是comparison,大家可以看到我的每一段都会有“如果没有那样东西,就会这么样怎么样”的风格,给出“是咯,没有这个东西真的不行”那种感觉,这个方法可以给你个概念来写出一个好的作文。因这三段重要,我简单的写出步骤:

- draft出关于现代,历史,和逻辑的point
拿一些东西作比较(第一段我拿最近中国总理来访比较,第二段李白那句诗来比较,第三段用战争国家作区别)
- 想下有没有些诗人和名句可以拿来引用(圣人千虑,必有一失,科技发达千利也必有一害,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多一份时间交流也就多了一份亲密关系),老师比较喜欢引用手法,看起来有创意。



最后一段:
有一件事在你写第三段前一定要做的,那就是写最后一段!你写作文很多时候会时间不够,我真的试过写完第五段之前时间用完了。一篇作文没有结尾,你之前付出的努力就没有用,因作文的structure不完整,会跌入C-E之间的成绩。你需要做的就是拿第二张纸,在那里写你的结尾,写得烂少少不用紧,但一定要写,如果时间不够你可以省略你写着的那一段,举个例子:


还有,政府人员与各界名人也可以通过科技与人民接触。其中一个例子是我国政府宣扬“一个马来西亚精神”时利用了新闻,社交与电视媒体。通过宣扬各民族和谐的重要性,我国人民也受到启发而开始与其他民族交流,也冲淡了五一三事件造成的种族紧绷,这些成功与科技的发达脱不了关系。少了电视与网际网络的协助,大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达到同样的效果。科技的发达也减少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我们都可以看到古代发动战争的频率绝对比现代的多出许多,现在处于战争状态的多在科技低的未发展国家如埃及和非洲一带,在科技发达,人民享受高水平生活的国家如德国和韩国都会了解和平与的重要性,不会往往然与其他国家争吵,反而更努力的与其他国家领袖大好关系,正正显示了科技发达与不发达的重大区别。


这是我时间不够的应对措施,这是我写少过50%的情况下割的那段,如写超过50%,就:


还有,政府人员与各界名人也可以通过科技与人民接触。其中一个例子是我国政府宣扬“一个马来西亚精神”时利用了新闻,社交与电视媒体。通过宣扬各民族和谐的重要性,我国人民也受到启发而开始与其他民族交流,也冲淡了五一三事件造成的种族紧绷,这些成功与科技的发达脱不了关系。少了电视与网际网络的协助,大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达到同样的效果。科技的发达也减少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我们都可以看到古代发动战争的频率绝对比现代的多出许多,现在处于战争状态的多在科技低的未发展国家如埃及和非洲一带,在科技发达,人民享受高水平生活的国家如德国和韩国都会了解和平与的重要性,不会往往然与其他国家争吵,反而更努力的与其他国家领袖大好关系,正正显示了科技发达与不发达的重大区别。


我的方法是直接写几句来草草结束那一段。这些是基本的风险管理,你上到考场都不容许,也不希望因写了慢些而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果写完第五段,时间还有很多,你就割掉你的最后一段,写出一个更好的结尾。那时你就可以笑着走出考场。



这就是我写华语作文的功略,我使用这个方法之后,我的作文在平时考试保持在58/70分以上,我的作文甚至得到老师的青睐,把它刊登在校刊那里,有图为证:






     









我不懂你平时写作文方法如何,老师如何教你,但这是我华语成功拿A的方法,这个方法也是在我失败很多次才作出的结论,算是经验之谈。你可以拿我的方法去问你们的华文老师,给老师改我的作文,就能验证我说的对不对。最后如果你的华文成绩都很好,强烈建议不要用我的方法,因你目前的方法适合自己,如果你的作文真的很差,你可以在绝望的情况下试我的方法,希望你能成功,加油了!!!



如果大家要了解更多,可以看这里:

3个星期内提升华语作文程度计划?
http://song1song.blogspot.com/2014/10/3.html



47 comments:

  1. 真的是今年的spm考卷吗?

    ReplyDelete
  2. 谢谢~有没有你的电话号码?方便联络

    ReplyDelete
  3. 可以写应用文能拿A的格式吗?

    ReplyDelete
  4. 的确是很棒的作文好手:)

    ReplyDelete
  5. 这是我之前学校老师出的考题“杜绝校园暴力,人人有则”针对上述意见,试提出你的看法。
    那这种题目该怎么写才能吸引老师的注意呢?

    ReplyDelete
  6. Omg. xie xie! Ni jiao dao hen hao!

    ReplyDelete
  7. 嘿嘿, 可真让我看见了新的希望啊~

    ReplyDelete
  8. 我才刚懂那叫议论文,议论文无需优美句子,注重在论点,那些“春天,花开了”的句子不写都不会影响整体分数,第二是没分对错,写得合理就有分,就算不合理也只是那段没分罢了,而抒情文那些写到离题少少整篇KO, 有时写得消极老师也不接受,写关于爱情的老的老师又会看不过眼,这就是我喜欢写辩论文的原因,比起其他种类的作文离题的风险低很多,又不必太注重文字优不优美。

    我写这些是为了帮助报考华文的考生,还有鼓励那些害怕华文成绩差而不报考华文的考生。我母校spm考华文的人数越来越少,这让我深感悲切。希望大家分享这篇文章给亲朋戚友,让大家知道如果懂了诀窍,华语作文还是能拿高分的(如果以高分为目标,不是全然为了兴趣)。

    为了维护华族的根,请报考华文,考生们加油了!


    注:如果有些议论文题目大家不懂如何用我的方法写,在这里评论,我看到就会花时间写出来让大家参考。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有微信吗?
      我是今年2020年的SPM考生
      我在作文,概述,文言文方面需要你的帮助
      有什么技巧吗?如果可以的话给我你的微信号方便我提问。

      Delete
    2. 原来还有人跟我一样😳😳我也是今年spm跑来这边看哈哈哈 诶不对是明年一月...🤣

      Delete
    3. 我也是哦hahwhahaha真的是大家一起过来努力

      Delete
    4. 我也是2020的spm考生!有伴儿了!

      Delete
    5. 哈哈哈我也是誒

      Delete
  9. 好像又看到了希望,谢谢你的分享!!XD

    ReplyDelete
  10. 你的作文写得很好!跟参考书里那些沉闷的范文完全不同一个level。谢谢你的分享。你的文章让我重拾了信心。

    ReplyDelete
  11. 要写好华文文章,你必须要抛弃SPM的中文参考书。课本的文章反而更有层次、说服力、深度。
    而要想写好议论文,你必须要被自己的论点说服,然后再以同样的方式说服别人就行了。

    ReplyDelete
  12. 真的很谢谢你,我一直找不到写作文的方法,害得我多次不切题(和老师讨论后,发现主要原因是我没point出重点==)。总算找到格式了。

    ReplyDelete
  13. 万分感谢,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的文章,把重点解释得简单又容易明白。

    ReplyDelete
  14. 看完后, 我傻眼啦。 这远远超出正常的水准了吧。

    ReplyDelete
  15. 逆向思考一路以来都是我的作风,赞!

    ReplyDelete
  1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7. they r jia jie boon chin pei hong n chia yun in smkv!!~

    ReplyDelete
  18. 跟我写的一样level

    ReplyDelete
  19. helo valdor student~

    ReplyDelete
  20. 还有,政府人员与各界名人也可以通过科技与人民接触。其中一个例子是我国政府宣扬“一个马来西亚精神”时利用了新闻,社交与电视媒体。通过宣扬各民族和谐的重要性,我国人民也受到启发而开始与其他民族交流,也冲淡了五一三事件造成的种族紧绷,这些成功与科技的发达脱不了关系。少了电视与网际网络的协助,大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达到同样的效果。科技的发达也减少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我们都可以看到古代发动战争的频率绝对比现代的多出许多,现在处于战争状态的多在科技低的未发展国家如埃及和非洲一带,在科技发达,人民享受高水平生活的国家如德国和韩国都会了解和平与的重要性,不会往往然与其他国家争吵,反而更努力的与其他国家领袖大好关系,正正显示了科技发达与不发达的重大区别。

    ReplyDelete
  21. today is a good day by Goh Chen Ho form p.Alfa 2012

    ReplyDelete
  22. 这几段是你陈述论点的地方,写这三段不要想到就写,这样做就会写到三段跟一段没分别,因为point都一样。我的方法就是draft出历史,现在和逻辑的point, 你可以看到我的作文有“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在资讯时代的角度来分析,逻辑来说”来分出那三段,这些字眼真的非常重要,因他可以让老师有“ok,这是另一个point”的感觉,三个角度=三个point, 老师就不会把它看成一个论点。之后写这些point 的诀窍是做comparison,大家可以看到我的每一段都会有“如果没有那样东西,就会这么样怎么样”的风格,给出“是咯,没有这个东西真的不行”那种感觉,这个方法可以给你个概念来写出一个好的作文。因这三段重要,我简单的写出步骤:

    - draft出关于现代,历史,和逻辑的point
    - 拿一些东西作比较(第一段我拿最近中国总理来访比较,第二段李白那句诗来比较,第三段用战争国家作区别)
    - 想下有没有些诗人和名句可以拿来引用(圣人千虑,必有一失,科技发达千利也必有一害,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多一份时间交流也就多了一份亲密关系),老师比较喜欢引用手法,看起来有创意。

    ReplyDelete
  23. SPM 倒数不到一个月了, 从预考中大概可以知道本身程度如何, 平时不读书的成绩都不怎么好, 某些平时都有读书的成绩可能不达标, 在此分享一些各科考试的一些技巧和本人寒窗爽爽就读 5 年得到的经验: 道德 : · 没什么技巧,...

    ReplyDelete
  24. 抒情文5题至少有3题,议论文可能只有一题,若要躲避写优美句子的麻烦,那根本考不到华族真正的文化及精神,议论文显得很死板,抒情文可以花花绿绿的绕圈子,批改老师读百遍不倦,对不?

    ReplyDelete
  25. 作为一位华语老师

    你的这个作文我最多能给30分

    你这个作文不客观 说老一辈追不上只是个人意见

    而且最初贝尔发明的电话不是无线的是有线的

    职能手机是智能手机才对吧

    电话的发明是1876少说也有100年吧



    说石器时代的人的交流只限于部落之间实在太过头了

    有了交流人类才能发明轮胎和其他东西

    刘关张的接触不是科技的发展促成的当时三国时代都是骑马的

    这一段的脉络不够清楚

    科技的发达是怎么造就了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交通工具的发达也就是说战车轰炸机之类也被发明了吧

    也因为这样交通工具的发达我国就被占领了吧

    最终能不能建立联络感情还是要看那个人吧



    第二段落是不错

    说通讯可以维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吧

    但是跟外国人交流的就不行了

    请注意题目,题目指的是感情变淡

    注意~变

    是指100变小

    不是0变大

    否定100变小就是会维持100

    指的是熟人之间的关系

    之前那段你把重点放在家人的话会更好



    蜡烛跟灯很明显是灯比较贵吧

    穷苦不成为家人之间交流的障碍吧

    工作时候人之间也可以交流啊

    尤其是古代,通常儿子也要帮父母干农活之类的

    这也不是一种交流吗



    第五点这里开始整个文章都偏题了

    开始说人们有交流后能达到的好处

    建议把这段拆开融入到其他段落



    总结说人之间的感情不会变淡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指导
      我又学到新东西了

      Delete
    2. 其实我很好奇为什么第五段偏题呢?议论文就是只要你逻辑,你把你自己的看法说出来,再加上有充足的理由支持,应该可以接受

      Delete
    3. 找一天出来一起聊聊这篇作文吧,顺便我请你吃鱼,因为你太厉害挑刺了

      Delete
    4. 算了吧 你是学生吧 作为老师实在不能接受学生的恩惠呀

      Delete
  26. 如果寫成記敍文的話該怎麽寫

    ReplyDelete
  27. 请问楼主有电话号码吗 方便联络询问你关于 spm华文的 一些技巧与心得 希望你回复我 需要你的帮忙 谢谢

    ReplyDelete
  28. 那你能不能教教我如何拿到60以上,考试基本作文拿不到60以上

    ReplyDelete
  29. 作文预考拿了67,我是死在甲组应用文,应该是个奇葩

    ReplyDelete
  30. 2/2022 SPM 希望能拿A

    ReplyDelete
  31. 28/10/2023 在此留言
    希望此次trial和明年的SPM都可以拿到好成绩

    Hebb :D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