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文写法

文章种类:



我知道很多人为了写这个概述文章,而活在痛苦之中,所以我就开始写了这个文章来教大家我如何写概述文章。这是我从一位朋友拿到一个最新(2013)的概述考题。要写出一个好的概述文,首先要了解何谓概述:

1) 什么是概述?
概述用英文来说是summary,对我来说就是simplification(把一样复杂又鸡杂的话简单化),这是其中一个例子:

概述 “昨天,因早上跑了40公里,之后去不停的游泳4个小时,再去健身房3个小时,所以现在饿到半死”

这个句子其实要表达的是“他很饿”,之前的那些东西都算是废话。但如果题目要概述的是为何会饿,跑步,游泳+健身=运动,概述出来的是“因运动,他很饿”。就是那么简单,大家先想下,有了一些概念再继续看下去。


2)从概述文中如何找到point?
概述考题的题目都会清楚列明他要什么东西,像这个题目“楚庄王设宴时的帽缨事件与楚军大胜晋军的前因后果”。有些key word 如“经过,为何,前因后果”需要注意,这些字在之后找Point 很重要。

很多人在找point 的时候很喜欢画线,这个方法其实是很有问题的。很多时候你画到完Point之后会发现整篇文章都给你画到七七八八了,你自己都不懂那一个才是point,那你还不如不要画。我认为正确的方法是写出流程表(flowchart),这个方法更简洁,也给你更多idea如何summaries 那些句子。

我拿那个文章的第一段来做个example:

"一次,楚庄王因为打了大胜仗,十分高兴,便在宫中设下盛大晚宴,招待群臣,宫中热火朝天。楚王也兴致高昂,叫出自己最宠爱的妃子许姬,轮流替群臣斟酒助兴。"

这是找point的步骤,
a) 每看一句就想跟题目有没有关系,好像那句“一次,楚庄王因为打了大胜仗,十分高兴”跟“楚庄王设宴时的帽缨事件与楚军大胜晋军的前因后果”完全是没有关联,可以skip掉。之后那句“便在宫中设下盛大晚宴,招待群臣,宫中热火朝天”看得出有少少关联,看到后写出它的流程表,就像这样:

楚王设宴 〉叫许姬为大臣斟酒助兴 〉

你在做着流程表时可以顺便概述他,那几句“招待群臣,宫中热火朝天“都是废话,他要表达的只是楚王设宴,叫许姬助兴而已。之后这样继续下去,整个流程表就变这样:

楚王设宴 〉叫许姬为大臣斟酒助兴 〉突蜡烛灭了 〉有人暗中亲近许姬 〉许拿了帽缨 〉要楚王捉他 〉楚王不要辱没将士 〉要全世界摘下帽缨尽欢 〉

后来晋国与楚国打战 〉一条水奋勇杀敌 〉带动将士大胜晋军 〉楚王询问缘由 〉才知此人乃亲近许姬之人 〉因楚王不追究 〉就以死报恩

写完流程表之后你可以大概算出多少字,流程表中大概 107字,写出的概述文大概115字,所以有多出大概10个字给你加料(可以在120字中多出三个字)。所以你就可以开始写了,如果字数超过了120字,你就在那里再想办法cut掉它。

有了这些东西后,就可以很容易的写出一个perfect的概述文章:

楚王设宴,叫许姬为大臣斟酒助兴。突蜡烛被风所灭,一人暗中图亲近许姬,被许摘下帽缨。许要楚王点灯捉人,楚王认为酒后失礼正常,不想为许辱没将士,要众人拔掉帽缨尽欢。后楚晋交战,一楚将奋勇杀敌,带动将士大胜晋军。楚王询问缘由,才知此将乃亲近许姬之人,因楚王不追究 ,感激而誓死报恩。(120字)

就那么简单,一篇概述文就完成了。最后还是同样一句,了解concept之后,什么东西都不难,加油了~ 

19 comments:

  1. 谢谢,你让我有信心多了

    ReplyDelete
  2. 谢谢,你让我有信心多了

    ReplyDelete
  3. 千谢万谢!!!(^∇^)

    ReplyDelete
  4. 谢谢!!第一次看到有这样的做法

    ReplyDelete
  5. 感谢分享,获益匪浅

    ReplyDelete
  6. 感謝學長的分享~ 用你的方法過後作答概述題時比較有信心了!

    ReplyDelete
  7. 实在太感谢你了!你很棒,我很佩服。希望这对我有帮助。

    ReplyDelete
  8. 我一直来在概述文章不是说很强,华文老师也没教得那么仔细,只是讲了一遍罢了,而且明天又要考试了。我好感谢你的教学,没有你我应该是完蛋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