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M考试技巧(全A生提供)

SPM 倒数不到一个月了,
从预考中大概可以知道本身程度如何,
平时不读书的成绩都不怎么好,
某些平时都有读书的成绩可能不达标,
在此分享一些各科考试的一些技巧和本人寒窗爽爽就读5年得到的经验:


道德
·         没什么技巧,预考前背完36nilai一次,考spm这一科前一天背就可以了。可以说是最容易拿A的成绩

·         作答方式follow学校老师的就够杀了的




历史
·         本人的经验来看,补习老师(诚意,kasturi,超级,martin)给的forecast question之中,没一个是spot到的,所以不要对自己的补习老师太有信心,他可能讲到自己有几pro就几pro,但最后准不准也只有考过之后的人知道。你需要的是要够简单,废话少,straight to the point的nota.

·         Paper 1 其实不需要死背的,在补习时专心点,买一本参考书的空翻翻下就足够拿好成绩,paper2 没办法,真的需要死背,背的部分确有选择性的,前五年SPM  pass year paper出的绝对不会再出。自己估计出的可能性,再重点背补习老师spot的部分就OK了的。

·         Sejarah 绝对绝对不要做 exercise pass year question!!!前几年出过的题目都不会再出,外面卖的或某些补习的exercise我认为是rubbish question(数量多却没意义),你需要的只是一个简洁,straight to the point nota 罢了!!!

·         简单来说,以看故事的方法读sej是本人推荐的,因这样就算考试spot不到还有一点印象,paper2还可以榨出一点东西来,但看故事的境界不是每个人能领悟到,所以不行的人只能死背而已




国语

·       如果你在学校的国语老师突然给了你一些tips,请记住一定要相信你国语老师给的tips!虽然他们蛇下蛇下又一天,但他的利害之处就是她是老师,是与教育部,甚至与制造考题的老师最可能有关系的人。如果天地之下有SPM题目泄露的话,他们将是第一手接触,也第一个就告诉你的人。他们不会欺骗你,他们会想办法把你的成绩提升,因他们有所谓的Key Performance Index(KPI),你们的成绩越好,他的薪水越高,没有人会跟金钱过不去的。

x  看了这个新闻大家应该就懂我讲的不是没有根据:
   http://news.sinchew.com.my/topic/taxonomy/term/1287


简单来说到了紧急时刻,学校老师绝对还是靠得住的。想当年我的国语老师给的作文tips全部中到完,那时还只能得有点后悔没有注意他们给的提示

·         Novel sastera 那部分严格来说是送分罢了,找一个好的补习老师,认真听他讲的课,
要不拿高分都难,何况现在的出题方式变的更KBKK(答案没分对错,合理就好)了,要score分建议从这里入手。

·         至于那些peribahasabina ayat的部分,建议drop掉他们,为了那10分都不到的部分背百多个peribahasa是愚蠢的选择,不如把资源用在其它部分更好,至于bina ayat 会做就会做,不会就不会,不需要那么介意这个部分的

·         作文的部分最基本是记住那些surat format, 之后长篇作文如果你对老师没信心的话,本人可以告诉一个秘密,历年来的考题都是根据那年发生的大事做出来的,不信你可以看下历年题目,再想想下当年发生什么大事。今年的大事不是黄色风暴就是国家赤字问题,所以本人才会出关于jimat cermat的题目,考生们可以准备下那种作文。





英文:
·        方法差不多跟国语一样,但这科比起国语更需要真材实料
·        作文要写得好很简单,就是把你平时用的英文弄pro它,给几个例子,sorry 替换成I beg you pardon,很少用 minute,很多用 multitude, ways and solution approach.。

当考官看到although I have used multitude approaches to teach you all guys, but what you all have learnt is too minute .I beg your pardon .就算语法很烂都好,作文都看起来有水准。这样就可以score多分一点。

·         Literature那些不用太注重,只要懂故事大纲,再随便写出来分数都有最少9分的,因为题目都是KBKK性质,写到合理就可以了。





华语:
·         哈哈,这是本人的favorite科,因从来都没有认真读过,都是靠实力的~

文言文那部分,严格来说不是古代人都不懂她讲什么,只有少数异类才知道那篇文章的真正含义罢了,是我的话我会看旧版三国志直到了解为止才跟它死过更好~
·         至于其它objective题,本人知道程度提升了很多,不符合标准答案的都算错,有些问题给5分能写出的答案却不到10个字。本人的建议是自己择生。

·        作文部分无可否认有些奇才可以写到很好,但同时也有些平凡人只有能力写出没新意,没创意,没优美句子的作文,各人性格不同,作文的强项也因人而异,但如果你的作文差,建议你用我的方法,专攻辩论文。我跟你们分析下,辩论文无需优美句子,注重在论点,那些“春天,花开了”的句子不写都不会影响整体分数,第二是没分对错,写得合理就有分,就算不合理也只是那段没分罢了,而抒情文那些写到离题少少整篇KO, 有时写得消极老师也不接受,写关于爱情的老的老师又会看不过眼,辩论文好处是有独到的见解老师就爱死它了,本人参加辩论三年的经验把本人锻炼成可以把歪的写成直的程度,“警民合作能更有效减少罪案”本人就选择写反对的,因为写赞成一定很多,你的point就变成不独到,分数自然就不多了。本人写作风格可参考这里


-SPM 华语作文攻略

- - 概述文写法

3- 3个星期内提升华语作文程度计划?



数学:
·         一句话 practice make perfect,你看历年的考题方式根本没改过,如果你做前5年的考题还拿不到高分的话,我无话可说….

高级数学:
·         还是一样 practice make perfect, 但这科还是需要靠天份的,没天份就靠努力,把历年考题重做三次,再找一些有standard exercise来做,应该是够杀的。




物理:
·         本人认为这科是靠逻辑作答的,平时多看参考书,补习时认真听课,考出来的成绩不会很烂而已




化学:
·         不好意思,所有科目当中本人这科最烂,未免误人子弟,选择保持沉默。




生物:
·         就是死背!!!


其实考试跟做生意一样,了解concept,你就是成功人士,但少了“努力”这个因素,什么都是假的,以上的方法未必适合任何人,但本人用这方法把:


在考试5个月前成绩从 A到G 都有,拿A的还是sivik,




考出来的成绩却蛮好一下~~



如果有兴趣了解更多,可以去仔细游览我目前管理的网站  http://myexamtrick.blogspot.com (英文版),里面资料会更详细,只是英文为主。




65 comments:

  1. 天哪!chuak到下!full A不简单
    不过历史,paper2...我真的可以去跳海了
    你真的都靠故事书get A?(历史)

    ReplyDelete
  2. hello,我想问sejarah paper2前五年出过的真的不会再出吗?没听老师说过。

    ReplyDelete
  3. 最新通知: 我停止管理了这个blog很久,近来才发现回响那么大。其实这里写的只是皮毛而已, 如果有什么问题啦,可以 add 我 https://www.facebook.com/lee.soonyik

    或者可以去仔细游览我目前管理的网站 http://myexamtrick.blogspot.com (英文版),里面资料会更详细,只是英文为主。

    ReplyDelete
  4. 这种成绩也敢写出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觉得不错啊 几个月内就能拼出这样的成绩已经很好了

      Delete
    2. 如果你是要全A+的就另请高人吧,我觉得成绩不代表一切 :))

      Delete
    3. 如果你成绩好的话没有必要点进来看这个

      Delete
    4. 哈哈,因为spm的水平都很低,尤其是add maths,40分左右就A+了,哈哈

      Delete
    5. 就算是addmaths,也不可能40多分就a+的。。。

      Delete
    6. 就算是addmaths,也不可能40多分就a+的。。。

      Delete
  5. 虽然成绩不是很理想,但你领悟的境界蛮高,当时再给你一年,必成大器

    ReplyDelete
  6. 看完了只有一个想法:化学怎么办?

    ReplyDelete
    Replies
    1. 理科大多数要做练习,习惯那个模式
      记得那些答案 就差不多这样了

      Delete
  7. Sejarah读学校课本就行了不需买参考书。练习书要做也可以不要也可以。如果在学新的一科想要更明白的话可以做作练习。如果自己本身觉得没问题可以不需补习。最重要的是学校的课本和上课时要专心--纯属个人意见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不懂怎么办,我马来文很差..

      Delete
  8. 其实我是2014 SPM生
    SPM format现在改完了@@
    sejarah paper 2 完全是KBKK essay部分一题里面只有a是关于课本的 b,c,d都是KBKK问你nilai murni pengajaran那些
    我sejarah从来都没有拿过A结果SPM成绩出来sejarah竟然是A
    快吓到我剩半条命 ==
    总结来说现在spm考sejarah像是在考moral 背多点definisi你就可以A了
    至于moral 现在好像做karangan那样 要你写个长篇大论的
    接下来今年的spm生要好好加油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现在的 sejarah 只有d是KBKK的题目啊

      Delete
  9. 这样的成绩纯属侥幸 读书方法因人而异 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式才最适当 华语A-就开始炫耀了吗? 这年华语A+并不难 请不要误导大众 议论文不特别 不让人心服口服 等同失败 要成功并不容易 化学都搞不定的人凭什么要来教人读书? 小小成就就沾沾自喜 成不了大气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只是他的个人意见,至少人家会分享,你TM哪有资格批评人家??难道你full A+ 吗?不如你自己分享心得??反正你那么厉害

      Delete
    2. 就是说啊 他根本就没有沾沾自喜 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 有强项也有弱项 化学差怎么了?我化学也是三个科学中最差的 华语A+不难?难道是华人华语就一定要A+吗? 不如你自己来说说你的心得吧 我倒是很想听 :))

      Delete
    3. 人家只是开玩笑用一种轻松的方式分享心得,不懂你在骂什么?现在的人玩不起��

      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5. 卧槽,全a叫侥幸,大爷你侥幸给我看吧,我tm需要你这龙傲天开挂的运气。
      还有你这种人此时了了,后未必佳,“器”都写成“气”,真心觉得你大器难成。
      还有嘴炮人时当心点,小心谨慎很重要哦童鞋,记得做好被别人嘴炮回的准备哦~
      (怂逼嘴炮不敢露面,最鄙视这种屁孩的了,心智不成熟,评论不理智,网络就是存在太多你这种“吃不到的葡萄是酸”心理的人才会那么不和平,反省反省好吗,都几岁人了,小心没有朋友哦)

      Delete
    6. 华语a+不难?excuse me??你说华语a+不难???

      Delete
    7. 你真tm的搞笑,全A叫侥幸我也是醉了,你tm有资格讲人家?呵呵,你spm拿全A???还有,华文很容易拿A+我看你是根本没考过,人家至少会分享心得,你会吗???还在那边嘴炮,而且他也没有沾沾自喜和炫耀啊,不懂你是在那边嘴什么

      Delete
  10. 请编者留意: Although后面不可加but, 这是常见的错误。

    ReplyDelete
  11. 最好的方法来面对数学,高级数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的考卷就是一句话讲完就是有多少题就做多少题

    ReplyDelete
  12. 谨请告知:
    1) 这是我大约4年前(2011)写的文章,我中午毕业都5年了,一些科目的考试格式、出题方式等改变是很正常的,所以以上我提供的方式很大可能已经不适用了。但某些部分如数学和华语作文(近几个星期有SPM考生拿了成绩后私信我,说我的作文写作方式帮他的华语拿到优等成绩)我认为还是有参考的价值。

    2)就算不是很好,我也会为我的成果感到骄傲。如果你是平时班上成绩几乎垫底的学生,通过半年的努力,从以前的那种成绩开始奋斗,add math 从fail拿到A,学校派SPM成绩时,我因我这成绩让朋友惊讶,因这成绩而让我上台由校长派成绩给我,因这成绩打给我妈妈时,能说出“妈,我拿了全A”这句话。这是我努力而得到的成果,我为此感到光荣。

    3)我花了不少时间写文章、分享的目的主要是帮助成绩差的学生,和鼓励考生报考华文。成绩好的学生根本不需我的帮助,我的成绩对优等生根本微不足道,但对于成绩不好的学生来说已经很不错了。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往往都会放弃学习,认为怎样读都不会拿到好成绩。我分享我的经验,是要鼓励他们不要放弃,如果我从fail能拿到这种成绩,你也一定可以。不少成绩不好的学生曾私信我要求详细解说学习的方式,我相信不多不少我的分享激发了他们要学习的意愿,算是达到了目的。


    4)感谢一些前考生的分享,希望更多成功的考生能分享他们认为好的学习方式,和一些最新的作答技巧,让学弟学妹的学习之路走得更顺畅。


    5)我不否认我有些许沾沾自喜的缺点,谢谢提点,祝您能有比我目前更高的成就。

    ReplyDelete
  13. spm考生加油哦!虽然俺现在才中二 ^^

    ReplyDelete
  14. 考LK的朋友们 加油了
    能做的就是多做点练习 还有 已经给两个图要画第三个那种就是那两个图画的线碰在一起就是了
    建议标号码 标号码的话会很很容易做的
    20分的有些很难 很费时 要及格就建议drop掉 要A的当然每个都要做
    不难,有心就能做的。我通常都拿90多分
    最最最重要是不要粗心,要记得怎么做!出来出去都一样的,只是图画不同罢了
    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感,我也是90多分到100的,不懂他们怎样不及格的?我讨厌加斜线的那个(pandangan tambahan),不懂形状怎样...,很难

      Delete
  15. 前五年的考题还是会出的,去年的不会吧了,他会换题目的词汇来重新出题

    ReplyDelete
  16. 说了等白说,我没读书,结果除了语文在B左右,剩下都A左右

    ReplyDelete
  17. 请问有人知道国语作文2会出什么题目吗

    ReplyDelete
  18. 请问有人知道国语作文2会出什么题目吗

    ReplyDelete
  19.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0. 数学都没及格过Spm可以及格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不管你其他科目没及格(F级),只要BM和Sejarah拿及格(E级)就pass SPM文凭考试了。

      Delete
  21. 我是明年的考生 那请问明年的sejarah和国语还是会减到二十多三十多就及格?

    ReplyDelete
    Replies
    1. 根据当年的成绩而定,全国成绩越烂,拿a机会越大,几个有些十多二十多就可以几个了。

      Delete
    2. 根据当年的成绩而定,全国成绩越烂,拿a机会越大,几个有些十多二十多就可以几个了。

      Delete
  22. 學長!!!我也是cp的!!!今年f4!!!

    ReplyDelete
  23. 學長!!!我也是cp的!!!今年f4!!!

    ReplyDelete
  24. 考得很好啊👍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25. 我是理科生 成绩是全A除了PHYSIC CHEMISTRY 我很好奇你到底怎样读CHEMISTRY我觉得这科真的很难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觉得chemistry真的是要做练习的 不会很难 出题的方法差不多

      Delete
  26. SPM 国语 C 的 baseline 是做少分呢?

    ReplyDelete
  27. 如何能有效地温习physics?

    ReplyDelete
  28. 想知道如何提升chemistry,今年中五了

    ReplyDelete
  29. 厉害哦,如果是我肯定做不到

    ReplyDelete
  30. 闭嘴,进science stream的都是成绩好的
    开玩笑啦,谢谢你的学习心得

    ReplyDelete
  31. 我是今年2021年的学生,不过由于疫情严重所以考试时间改成了2022年3月份才考。我今年考试的format都已更改成最新的,所以老师们也不知道要怎样给我们知道大概考试会出什么样的题,现在距离考试已经剩下不到两个月,我该从哪里开始复习所有科目,如果以我之荐我认为应该直接做练习,例如历史的latihan。英文我背单词就好了,还有一些其他的科目我就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复习了,例如国文的novel。为了我考试能达到目标,进入理想大学,希望你们可以给点有效的意见,谢谢。

    ReplyDelete
  32. 你好,请问你觉得bio chem phy需要买past year吗?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