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屁文化為何越來越嚴重,挺有寓意的故事

文章种类:


我夢見自己正在向魯迅先生請教問題。

先生,為什麼現在拍馬屁的人越來越多?

先生放下手中的筆,正襟危坐,橫眉冷對,看著我,說。

我告訴你一件事 ——

從前有一個縣令得了一個孫子,合家高興透頂了。

滿月的時候,同僚都去賀喜,縣令抱出孫子給客人看, —— 自然是想得一點好兆頭。

一個官員說:這孩子將來要發財的。他於是得到一番感謝。

一個官員說:這孩子將來要做官的。他於是收回幾句恭維。

一個官員說:這孩子將來是要死的。他於是得到一頓大家合力的痛打。

說要死的必然,說富貴的許謊。但說謊的得好報,說必然的遭打。

先生問:如果是你 ……你會怎麼做 

我希望既不謊人,也不遭打。那麼,先生,我得怎麼說呢?

那麼,你得說:啊呀!這孩子呵!您瞧!多麼 …… 。阿唷!哈哈!呵呵!哈哈,呵呵!

我點頭表示贊同。

但是,先生又說:是的,有一個官員像你一樣聰明,

後來,那個說謊的得到了提拔,

說實話的既沒有提拔,也沒有被貶職,

像你一樣聰明的,卻被貶職了。

我不解先生的意思,疑惑地看著他。

先生說:因為縣令認為,那說謊的可愛,

那說實話的雖然可惡,但卻有膽量,

在上級考察時會實話實說,弄不好會壞了他的前程,不敢惹,但又不喜歡,

那說啊呀阿唷哈哈的聰明人,縣令認為這種人太狡猾,陰險,不可重用。

先生嚴肅地看著我,說:你現在該明白拍馬屁的人為什麼越來越多了,先生說完,憤然離去。

於是,我從睡夢中醒來,再也睡不著了,眼前總是先生的影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