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M考试成功与事前准备指南(个人经验提供)

文章种类:

大家好,近来很多人私信我,问关于SPM考试的东西。有些人应该发现到我没有reply你什么的,原因是我没那个精力和动力去帮助人。首先,我form5毕业差不多都6年了,除了华文之外,很多东西都忘了。其次就是每次都被问相同的问题,我懒得重复又重复同样的答案。



我知道身为学生的你们,都想要在学业上成功,可是没什么人能帮到忙。我这人心软,所以还是决定帮了。现在我就综合了多年来不同学生问的问题,和个人经验,制作了这个SPM考试成功指南,希望能让你们有个方向,迈向成功的道路。Ok,现在我开始了:


首先,就是很多人问我的问题不外乎这个:


我想要为SPM开始努力,可是我不知道要怎样开始


当你开始这样想的时候,恭喜你,你开始有了想要学习的欲望。通常成绩好的学生都不会问这种问题,成绩不好的在没有指示下,很快就会放弃。如果你心中以上所说的那个问题,你首先的第一步就是:


设立一个目标


设立什么目标,要如何设立,取决于你自己。先拿出你最新的成绩单,看下你的成绩,之后再看这个考试成绩等级。




现在问你自己,你想要达到什么程度?全部pass?全部B? 还是终极的全部A?有些人成绩可能烂到离谱,觉得设立全部A作为目标不切实际,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我本身都给了例子,看我6年前做的文章,我可以把我认为最难的additional mathematic chemistrygagal变成A,表示如果你有决心,还是可以成功的。




如果你想要全A,你先要知道要达到不容易,但我很肯定地告诉你,你可以通过努力、一步一步地完成。如果你是成绩满江红的人,我建议你开始的目标为全部pass,就下定决心,要在下一个考试拿到全部pass的成绩。根据上面地指南,你的成绩全部要40分以上。如果你在下一次考试达到了这个目标,就提升至50分以上,之后60分,70分就已经很足够了。我分享下我的经验来motivate你一下:



》我成绩比起资优生一向来都不是太好,那时候拿到了年中考试的成绩,下定决心开始努力,经过几个月的奋斗,成绩进步了不少。Spm预考时,我的add math 成绩拿到60多分,比起其他朋友虽然微不足道(他们都80分以上,有些甚至拿到98分),可是我得到了老师的称赞,这是我从来没从她身上得到过的。印象中差不多就是“bagus soon yik! Dari keputusan add math, Saya boleh nampak usaha u , keep it up!”,

虽然成绩不是最好,但那是我努力得到的。老师的称赞激发了我想要更上一层楼。再经过努力,考了spm,拿成绩的时候。那时候我很有信心,至少可以拿5A那样。那时候校长负责派成绩给成绩好的学生。名字从5A叫起,我从5A的名单听起,没有我的名字,6789A和全A的都还是没有,那时我真的很失望,以为应该是拿很多B,怎知道,校长叫的最后一个名字,竟然是我的名字!我那时傻了,朋友推我上台,现场的学生们为我欢呼。我在台上打电话给我母亲,骄傲地跟她说:妈,我成功了《



所以,如果你肯努力,说不定你将会有跟我差不多一样的经历。


Ok, 现在目标有了, 是时候开始策划学习方向了。开始学习的过程对很多人来说都非常艰难,所以我建议不要全部科目一起开始学,一个subjectsubject地来我认为会比较容易。从什么科目开始因人而异,但我个人认为从数学开始会比较好,因为数学就算到了大学都会用到,早点了解对你的未来比起其他科目更有帮助。


选择了要开始的科目,你先需要准备的就是:
1)之前你所有关于那个subject的考卷
2)那个subjectspm pass year question


如果你不想浪费钱,你可以从我很久以前做的网站http://myexamtrick.blogspot.de/ 下载你要的历年考题,但本人还是建议去popular book store 那种地方买spm历年考题会比较好。主要原因是考题越新越好,因为他的考试format也是新的。之后就是你有作答空间来写你的答案,考试这种东西你写出来会比较容易记住。之后就是他有答案和做法给你参考,也方便你学习。


之后就是分析考题的时间,你要做的就是看那些考卷,之后list下考试有考的部分,好像数学那种find the circle, 就是circle 的部分,list 下来的东西差不多就是这样:

考卷A
考卷B
考卷C
1) find function (function)3分)
2) find radius(circle)
3) draw floor plan(15)
1) find x algebra
2) what is the possibility(possibility…
1) find LSF ( least significant factor)
2) find mean number (statistic)



list下的考卷数量我建议是5个,之后就是分析考题的时候了。从5list中,你不多不少都能看到一些考官出题的pattern,或者考试重点需要注意的东西。好像如果你连续5年的考卷都有看到function 这题有考,那spm数学考试肯定会出这种题目,就是重点需要注意的题目。之后那些5年里面有4次,或3次出的题目,代表spm很可能会出,也很需要注意。


了解需要注意的部分后,现在要做的就是分析题目的难易度,或者分数的分量。之后就是做多一个list,从你认为最重要的到最不重要的部分list下来。例如(例子罢了,不是真的):draw floor plan看起来很容易,分数也很高,所以写在最高那边;algebra看起来好像需要formula就可以做了,分数不错,写在中间;circle看起来非常难,而且分数又少,全部才3分罢了,放在最后。


现在不用说大家应该都知道是一部分一部分来学习的时候了。学习的方法有很多,如果你不懂要怎样学,你可以考虑我的方法:

1) 看参考书自己学,参考书通常都有教你怎样做,还有example,而且大把exercise给你做。
2)如果怎样看都不会,去报读补习班,在哪里认真学习。
3)如果你是很穷的人/根本不想去补习,去找你那科最强的朋友问他,要不知羞耻地不耻下问,问到会为止。
4)如果你的朋友全部都是那科cacat的,运用美男/美女计,去好班那里要求那些厉害学习的书呆子放学后在食堂/图书馆学习。这招用在男性书呆子特别有效,对于女性书呆子,你可以当做为自己制造机会,脱离可悲的中学单身生涯,就算失败了也可当做为学业而牺牲。
5)如果你姿色有限,或者很害羞,可以联合姿色不错/勇敢的朋友一起找好班学生group study。多一个人整个situation也不会太尴尬。
6)如果你和朋友都样貌平凡的同时也sibek害羞,就找老师,要求放学后去问他问题。我相信大多数的老师不会拒绝想要学习的学生。
7)如果你的老师也不理你,而且你已经用尽了方式也没人帮你解决问题,你可以考虑问我。我虽然毕业很久,但知识还是有的。Email, pm, comment 的方式都行,但你要做好我很迟reply的心理准备。


如果你认真学习,觉得了解的不错了,你就可以开始做pass year question,而且要连续做5年。不要怕不会做,尽量写多少就写多少。之后就自己改,看自己错在哪里。那一部分错很多就认真再学习那部分。之后答案擦掉,多几天再做过。之后你会发现第一次成绩会很差(我那时候才拿20多分),第二次做时成绩开始进步,一直擦掉再做,直到达到你的目标(平均拿60分或pass什么的)为止。之后去专注下一个科目(我那时候做到第五次,平均拿到60分以上后就专注其他科目)


方法是给了你了,就要看你能不能坚持下去了,如果你坚持途中想要放弃,想想开始时候的那个决心,想想你多么渴望想要得到别人的认同。加油了。


Extra info:





Notice :
很多时候我都没有replyaccept friend request,很明显地我没有那个时间和动力与能力回答和帮忙所有学生。因为我还需要做临时工、学习和学语文(我在国外升学)。所以在此我制定一个筹款计划,呼吁大家的帮忙。如果你觉得我写的东西帮到了你,或者你希望我往后能写更多文章,你可以考虑资助我的学业,如果筹到的数目可观,我可以减少我目前的工作量,来认真写关于教育的文章。目前开始来说,我就设定3个阶级:


筹到 RM1000 :
-我就用以前我拿全A的方式自己分析数学这科,把需要读的,需要注意的东西写成文章,分享给大家。
筹到RM2000
- 我会分析国语、英语和华语的科目,把需要注意、可以放弃的部分、基本作答方式写成文章分享。

筹到RM4000
- 写多20篇包含历史、现在和逻辑的模范华语作文

通过数据估计,每个月visit这部落格的人数其实超过上万人,如果每一人简单地捐RM1,目标一瞬间就能达成。如果大家的支持热烈,往后我甚至可以不用工作,单靠筹款专门做每一个科目的教学videonota,到时得益的是上万的spm考生。

所以如果你曾经被我的文章帮过,或想要我更多的帮助,随便捐个RM5什么的,感谢了。


4 comments:

  1. 噗噗都过多久了这篇文章
    直接fb问吧 ,我猜想blog主大概不需要了,怎么久人家还不毕业?!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